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中草药志》出版

        根据化学工业出版社2022年11月6日消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中草药志》(1-5卷)出版,该书是一部系统反映我国中草药资源研究集大成的全书。

        《中国中草药志》是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支持的专业巨著。由中草药领域刘昌孝、肖培根两位院士组织以叶华谷研究员为代表的70余位中草药鉴定专家集毕生积累著作而成。

刘昌孝院士为该书写的序言

        《中国中草药志》是中草药专家首次对中国中草药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和研究,收录近2200种中草药,精心整理筛选出8000余幅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境照片和药材照片,历时6年编著完成,具有科学性、引领性、科考性,代表国家水平,引领医药产业发展的成果。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一)全书共5卷,首次精选8000余张生境照片及带标尺药材照片,细述传统中草药近2200种,有效解决长期困扰中药产业发展的同名异物、同物异名、药材易混淆等难题。

        (二)最新、最全的药材拉丁名命名依据。每种中草药均配有药材拉丁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最新修订的中草药拉丁名命名规则。

        (三)中草药信息系统、全面。近2200种中草药(藻类、菌类、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树脂类、动物、矿物),每种都配图介绍正名、别名、基原、形态特征、生境、分布、采集加工、药材性状、性味归经、功能主治、用法用量、注意、附注和附方,毒性、服用禁忌均有说明。

        (四)推动中医药文化世界普及。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Springer 亚太区重大版权引进项目、“丝路书香重大工程项目”,有力促进世界中医药文化普及,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文化输出做出贡献。

        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有赖于丰富的中药资源支撑。近年来,我国在中草药资源筛选鉴定与药理临床方面进展迅速。然而,由于多样的生态环境和各种复杂的使用原因,中药材市场和临床用药上同物异名、同名异物等混乱现象长期以来一直严重制约中医药产业发展。为此,《中国中草药志》主要作者及团队开展我国中草药资源调查研究,历尽艰辛、跋山涉水,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前后历经40余年,拍摄了几十万张药用植物生境照片,生动地反映了植物不同生长期的原貌,为本书成稿奠定了基础。

        中草药领域刘昌孝、肖培根两位院士领衔编著,高屋建瓴规范内容要素,出版社多环节把关、多位专家审稿,确保内容信息科学、规范。 

        本书的出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长期困扰中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对我国中草药资源、中药新药研发、中药材生产、中药制备等产业发展及促进资源利用方面一定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本文根据化学工业出版社11月6日公开信息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