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驱动新发展—“AI+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挂牌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创新应用沙龙在港成功举办

        3 月 20 日上午,由天津药物研究院(以下简称“天津药研院”)主办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应用沙龙在位于香港科学园的招商局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招商局集团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招商局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华,招商局产业发展部/业务协同部副部长许薇娜,招商健康总经理兼天津药研院董事长黄晓华以及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学园公司、明度智云等单位的教授学者及业内专家应邀出席活动。

        活动期间,各位嘉宾共同见证了天津药研院香港平台公司藥研國際(香港)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藥研國際」)正式启航及「AI+生物技術創新中心」的揭牌。

        香港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生命科技投融资中心,药研国际依托天津药研院60余年在医药领域的研发能力沉淀,立足香港、放眼全球、将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成为天津药研院在港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国际化交流平台,推动创造津港两地医药产业发展新局面。

        AI+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是承接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招商局开展相关领域技术合作探索和打造国际领先技术体系的桥头堡。中心将着眼于AI+整体观药物评价技术、AI蛋白大模型-基于酶结构生物设计技术、AI细胞大模型-合成生物细胞设计等关键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深度协同、香港+天津两地精诚合作,让人工智能在合成生物、药物评价等领域应用实现实质突破,建设成为具有支撑未来产业AI+专项任务的能力载体,成为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医药研发领域的应用,引领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浪潮的重要支点。

       在交流分享环节,活动特别邀请到了来自香港大学的田莉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的梁广锡教授、明度智云量子创新场高级研究员陶静雯以及天津药研院首席数字官王宁四位讲者带来关于人工智能在医药行业最新前沿应用的专业分享。

        黄晓华表示,几位行业专家的分享让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对AI+生物技术创新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希望在未来,能够与业内专家一道,更加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医药研发领域更广泛应用与交流合作。相信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下,医药研发将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集团产业发展部/业务协同部、集团数字化中心、先进技术研究院、招商健康、天津药研院相关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