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贾伟教授获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近日,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发布2023年新增院士名单,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药物成药性评价与系统转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草药》及《Chinese herbal medicine 》杂志编委贾伟教授,获选欧洲科学院2023年度生理学与神经科学学部院士,以表彰他在代谢组学与神经医学领域的学术研究贡献及持续的学术权威影响。

        贾伟教授作为中药代谢组学开拓者之一,为《中草药》及中草药英文版《Chinese herbal medicine 》编委。2023年5月,贾伟教授授聘为药物成药性评价与系统转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贾伟, 博士,香港浸会大学讲席教授,中医药表型组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夏威夷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药学硕士、博士。2001年至2019年间分别担任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教授、科研副院长,美国北卡莱罗纳大学终身教授、生物转化医学中心主任、美国夏威夷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副主任、终身教授。主要从事肠道微生物-胆汁酸-肝脏的代谢作用机制研究以及代谢性疾病的治疗药物的开发。自2003年以来建立了一个国际领先的基于质谱的医学代谢组学技术分析平台,并率先应用于临床以及中药和天然药物代谢等项目的研究,承担了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的肠道微生物与肝病等多项研究,曾担任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973(2007年蛋白质重大科学计划项目-代谢性疾病的蛋白质功能和代谢组学研究)首席科学家。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Cancer Cell, Cell Metabolism, Blood, PNAS, Nature Review Drug Discovery 等学术期刊。Google Scholar数据库总引用达到25,301次 (H index = 77)。2013年一项关于婴儿奶粉中三聚氰胺与儿童肠道细菌互相作用导致肾脏毒性的研究成果被Science杂志入选当年全球十大科技突破。

/ 欧洲科学院 /

Academia Europaea

        欧洲科学院是欧盟的“国家科学院”和法定科学顾问,欧洲科学院成立于1988年,由英国皇家学会与欧洲各国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作为国际上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科学院院士包括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领域的顶级学者,现有院士约5000名,包括8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5位菲尔兹奖获得者、6位图灵奖获得者等。